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市县纵览
图片新闻
政策资讯
老年教育
活动阵地
养生保健
今天是:
站内搜索:
首页>>宣调信息>>文章正文
第2期(总555期)
【2019-02-25】

第2期(总555期)


中共长治市委老干部局          二○一九年一月十七日



“增添正能量 争创六个模范”专题


苦口婆心老教师 北城村里助扶贫

——记退休干部、沁县新店镇北城村第一书记马安红


   “我当了40年的人民教师,从来没有干过一天农村工作,去村里当第一书记?能行吗?”2018年3月12日,沁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负责人找到了马安红,希望他能到新店镇北城村担任第一书记,帮助村里搞好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短暂的犹豫后,马安红接受了任务:“受党教育这么多年,现在党组织需要我,我干!”他不顾自己年老体弱,也不管有没有经验,毅然答应了下来。

   认识马安红的人都知道,老马身上有一股子认死理、爱较真、磨细活的犟劲儿,了解他的人更是肯定地说:“他一定能把这个第一书记干好的!”一年下来,老马还真没有辜负大家对他的期望,他把他身上的韧劲、干劲、犟劲都发挥到了极致,像当老师时苦口婆心教导孩子一样,苦口婆心地和北城村的干部、贫困户、非贫困户打着交道、干着工作,绣出了针脚扎实有序的扶贫之花。

一番交心话 谈出团结心

“群雁高飞头雁领”。

   一辈子住在农村的老马深知,村里如果没有过硬的带头人,就不可能有好的发展景象。要想完成好今年的脱贫任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必须有能力、肯奉献、能战斗,而且关键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可是,北城村的两个当家人却让他犯起了难。这俩人,都有着灵活的头脑、干练的作风、致富的本领和良好的群众基础,都是在选举中被党员群众给予厚望而推选出来的能人。但是,美中不足的是,这俩人不仅不“英雄惜英雄”,反而有种“一山不容二虎”的态势,时不时地因为“政见不和”而争得面红耳赤、下不了台,谁也不肯服个软。

   经历了几次后,老马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毕竟“人心齐、泰山移”,如果村干部都不能做到一心,又怎么能够搬倒贫困这座大山?

   一天,支村“两委”班子集体研究完村内事务后,他有意识地把他俩留下来,利用自己的“老脸”当起了“和事佬”(马安红一生住在新店镇,教书在新店镇,几乎全镇老百姓都认识他),他说:“你们俩一个是党支部书记,一个是村委主任,都是村里的当家人、领头雁,今年的脱贫大计乃至今后村里的发展,都得靠你们俩,既然你们上了这个台,担起了这副担子,就得拿出该有的样样(沁县方言,样子),不能每天像小孩子们一样吵来吵去、互不相让。要知道今年扶贫上钱多事也多,而且都是对村好对老百姓好的事儿,如果办好了这些事情,你们俩脸上都有光,老百姓也都会说你们好,如果闹不好,不光是你们受败兴(沁县方言,丢人),关键是北城村的名声也要跟着坏了。”

   老马的一番话点醒了这两个满身干劲儿却生性不愿服输的直汉子,他们都从全村脱贫大局出发,放下了那股略显稚气的好胜心,“握手言和”,把心思统一在了一起,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脱贫攻坚工作当中。

   老马还发挥自己的文化优势,带领全村党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坚持每半月集中学习一次,每季度给他们讲一次党课,把全村党员的精气神也凝聚到了党支部的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了村内脱贫攻坚各项事务上,形成了党员人人关心、人人用心、人人参与的脱贫攻坚氛围。


一颗纯净心 扬起公道风

   扶贫政策的落实,事关每一个村民的切身利益,工作当中难免出现一些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唱反调的问题。因此,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就成了每一位帮扶干部的必备技能。马安红说:“我一个外村人,在这个村没有亲戚、没有朋友,只有几个交情不深的熟人,心里没有私心,和村民没有人情往来,更没有利益瓜葛,所以,处理些事情,我心中没有负担,也不怕他们说三道四。”他本着一颗公心,走在化解村民纠纷、消除村民顾虑、发动村民支持的最前头。

   村民李某和张某因为耕地界限不清,吵得互不相让,老马和村干部一起走到地头,当着众人现场公正丈量,重新给他们划了地界,当事人双方欣然接受。村通公路要从3米拓宽到5米,是惠及全体村民的实事好事,但却涉及8户村民的门外菜畦和院墙拆迁等问题,村干部碍于情面不好意思开口,老马便率先上前,挨家挨户上门发动,希望他们理解集体,为全体村民的利益做些牺牲。他的恳切言辞,得到了8户村民的肯定回应。在走访入户时,难免碰到一些态度生硬、板着脸、说硬话的贫困户,不过老马从来没有因为这和他们赌气、生气,而是始终很随和地和他们说话。贫困户张某,在一次上门走访时,他正在院中的菜地里干活,眼看着帮扶干部上了门,但就是不作理会,招呼也不打一声,帮扶干部主动和他说话他也不理,气氛显得非常尴尬,老马便走向前去,语重心长地说:“你今天心上有心事,可以对我们说,如果我们哪里做的不好不对,你就告诉我们,我们改正,如果你对村里有啥意见、有啥要求,也可以说出来,我们看情况帮你解决。”张某听后,被他的诚恳所打动,才敞开心扉,领着他们进家里坐了下来、谈了起来。老马就是这样,靠着自己的真心真情,敲开了一个个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心门,把事情办到了实处。


一腔奉献情 干出满天霞

   作为一名一生从教的退休老教师,家里没有厚实的财富,也没有过硬的社会关系,不能给村里引进大的项目、争取回可观的资金,但是他却有满腔的奉献热情和干事激情,力所能及地给村民和村集体提供帮助。

   马安红的儿子在襄垣县一个机修厂打工,收入不错,也很稳定。看到一些贫困户只靠种地,没有打工收入,也找不到合适的打工去处,老马就硬要求他这个在厂里没有多大面子的儿子硬着头皮向老板张嘴请求,介绍了4户4人到厂里打工,使他们每月有了3000多块钱的固定收入。村里低保户当中,有6户7人,体质较弱,缺乏劳动技能,还都是单身汉,平常生活质量不高,住的房子也不好,一到天阴下雨就替他们揪着心。今年,为了照顾方便,改善他们的居住生活环境,在他的建议下,村里把原来学校的一排旧教室改造成7间房,把他们集中安置了进去,集中照顾他们,并给这个院子起名“幸福苑”。

   人年纪大了,身体少不了有些说的,何况八年前还因车祸昏迷过两天两夜的马安红?今年7月,老马在体检时检查出肾囊肿和睾丸囊肿,起初他也没有多在意,每天还是一直坚持骑着电动车到村里工作,可是时间稍久,病情便有了恶化,走起路来非常难受,不得不住院接受了手术。在住院7天后出院回家的当天下午,接到了上级要到村里检查的通知,本该静养的他,却因为一心想着村里脱贫事务静不下来,便于第二天一大早,在身体还没痊愈的情况下,到村展开了工作。

北城村今年新盖了活动场所、卫生室,新修了村通公路,硬化了巷道,美化了德孝文化广场,发展了惠及全村的产业,全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容、村貌,特别是村风,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都凝结了马安红的努力和心血。他的工作,他的事迹,他的作风,不仅得到镇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的肯定,而且也得到了来村检查工作的各个上级领导的表扬,都夸赞他是老当益壮夕阳红。

(沁县老干部局供稿)


长治老干局关于长治市全省离退休干部暨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的公示
长治老干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长治老干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统计表
长治老干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长治老干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长治老干局2022年预算支出总表
长治老干局2022年预算收入总表
长治老干局2022年预算收支总表
 

·四项举措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襄垣县围绕“三个坚持”推进 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
·潞州区委老干部局开展汛期危房排查工作
·【健康养生】秋季养生,重在养阴,做好8件事,保
·【健康生活】中国过敏防治周:食物过敏知多少
·【健康生活】突发腰痛,中医可这样急救!好方法
·退休后最好的生活状态
·【健康生活】老寿星们的饮食习惯
·【健康生活】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如何?怎么排查
【全国节能宣传周】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来啦!
【全国节能宣传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
厉行勤俭节约、反
节能知识
节能知识
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夺取抗击疫情最后胜利
紧紧团结在以习近
中共长治市委老干部局主题党日开在扶贫村
中共长治市委老干
中共长治市委老干部局举办庆十九大市直老干部乒乓球比赛
中共长治市委老干
重阳活动精彩纷呈 桑榆晚景点亮上党
重阳活动精彩纷呈
长治市委老干部局组织收看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会
长治市委老干部局
长治市委老干部局推行“四会”集体议事决策制度
长治市委老干部局
   
长治市老干部工作网-中共长治市委老干部局主办
电子邮箱:czlgbabc@163.com
晋ICP备17007214号
技术支持:中联科创